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

(心得分享): 5/9/2013 演講 環境賀爾蒙危機

     影片一開始的時候,我還蠻訝異為什麼會針對男生舉例,想說環境賀爾蒙不就是基因突變,比方說畸形魚之類的,跟性別關係應該不大,看完影片後,我真的覺得,男生能被順利生下來,真的是很厲害。

    影片中有提到,某個社區的男女比例,女性明顯偏高,以前我沒想過比例問題,健康教育老師只有說生男生女是爸爸決定,看染色體是X或是Y決定性別,統計男女出生比率大約是一半一半。傳統社會都希望能生個兒子傳宗接代,媳婦生女生通常都會被婆婆欺壓,可是實際上我們都知道,控自性別的是丈夫,我的大姑丈有四位女兒,我以前只是覺得,大姑丈功力太弱,染色體X都游不贏染色體Y,但現在想一想,或許是環境的關係,導致男女比例嚴重失衡。

    這次母親節回阿嬤家聚餐,放眼望去,女性比例頗高,我以前沒注意到這些問題,或許是因為我是讀電子系,身旁看不到甚麼女性才感覺不到這些議題吧,現在想想,我的親戚們生女兒的機率超高,大多都是居住在大都會地區的,但是在我們鄉下地方,生男生機率反而比較高,不知道是不是鄉下地方污染比較沒那麼嚴重,狀況才比較好。

    我覺得環境污染問題是一件蠻迫切需被重視的議題,可是放眼望去,我們的政府機構或是我處在的環境場所,都鮮少可以看到有效吸引注意力的宣導文宣,留乾淨的地球給下一代之類的警語隨處可見,但是要如何讓大眾有實際感受這又是另外一回事了。我現在看到保麗龍,紙杯之類的容器,都不太敢用它們去裝取飲品,怕喝到奇怪的化學物質,讓自己身體產生不好的問題,愛護環境這個議題似乎太廣泛了,如果改成愛護自己身體健康再推廣成愛護環境會不會比較有效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